top of page

【人文微講堂】-茶與香的對話

一套香席,蕩滌塵垢,沉靜安然,散慮忘情;


一抹茶香,恬淡溫暖,超脫自得,歲月靜好。


在日本, 「清、靜、和、寂」均為“「香道」與「茶道」的共通精神。在中國, 香被視為「乾坤之秀氣」,茶是「日月之精華」, 花是「天地之慧黠」,畫被視為「萬物之靈韻」, 「焚香、掛畫、插花、點茶」在北宋時期被同列為「生活四藝」, 甚至演變為一般文人應有的生活藝術修養。 焚香重嗅覺之美,品茶重味覺之美,掛畫重視覺之美,插花重視觸覺之美, 在當時,生活中的「四藝」殊少單獨存在,四藝合一庶可盡善,相得益彰。 穀雨午后,磐興人文微講堂特別邀請對於「茶與香」研究精闢的羅照容老師演繹「茶與香的對話」。


當日,照容老師除了以淺顯易懂的方式演說外,過程中,照容老師也讓現場貴賓品飲沉香水、傳閱把翫照容老師帶來的各種不同沉香。會後,老師更邀請司茶老師於現場各樓層設置四個茶席與香席,四位司茶老師動作熟練優雅,演繹著老師帶來的香品:星洲系及惠安系沉香,與現場來賓分享,當然老師也準備上好的茶品:沈香葉茶、老班章+Do峰沈香、2012冬紅水烏龍讓來賓品飲。

「茶與香的對話」人文藝術活動,無論是羅老師精湛的演說或是司茶老師們茶藝技巧的呈現,亦或是當下沉香薰染…,讓現場貴賓與公司同仁,在茶道與香道間,體驗六感¬的美妙,對於「茶與香」能夠有別於以往的認識與體悟。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