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閱讀人文美學】茶與戲曲


磐興建設將從五月份起採預約方式,於寬域八期裡安排一系列人文藝術系列活動,希望與您分享,建築與人文藝術融合交會的感動。《遵生八箋》為明朝養生家高濂所著,為養生專著,包含山川逸游、花鳥蟲魚、琴樂書畫、筆墨紙硯、文物鑑賞等。《牡丹亭》,原名《還魂記》,為明代劇作家湯顯祖的代表作,描寫了大家閨秀杜麗娘和書生柳夢梅的生死之戀。


此次磐興建設五月藝文活動,第一檔的「茶與戲曲」,請來朱幼華老師及賴看真老師演出崑劇經典戲劇「牡丹亭」,以「牡丹亭」為架構,結合遵生八箋詮釋生活與美學的時代性。



表演前一天的彩排時,賴看真老師更邀請京劇國寶級老師唐文華老師能於展出時蒞臨現場,唐文華老師畢業於復興劇校,曾任海光、陸光、復興等京劇團演員,現為國光劇團當家老生, 師承台灣四大鬚生之首的胡少安。曾獲國軍文藝金像獎最佳生角獎、文藝獎章、SGI文化賞、全球中華藝術文化薪傳獎,為台灣京劇界文武老生之菁英,不論骨子老戲或新編演出皆擅長。


5月2日當天,唐老師依約親臨寬域八期,並且帶來專屬樂師;唐老師有感於建設商願意在自家社區推動地方戲曲,因此加碼唱了兩段京劇,唐老師親切文雅,在開唱前,還教了現場來賓們幾個國劇角色的動作。當天唐文華老師唱的是「空城計」中的孔明唱詞和「三家店」中的秦瓊被陷害發配邊役的唱詞一段。



《牡丹亭》是崑劇的經典劇目描述南宋南安太守杜寶之女杜麗娘,十六歲時與侍女春香到後花園春遊,見斷井頹垣,陡起傷春之感。歸來小寐,於夢中邂逅了書生柳夢梅,兩情繾綣,醒轉後回溯夢境,似真似幻、杳然難辨,遂兀自沉吟索思不已……


原來姹紫嫣紅開遍,

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

良辰美景奈何天,

賞心樂事誰家院!

朝飛暮卷,雲霞翠軒;

雨絲風片,煙波畫船,

錦屏人忒看的這韶光賤!


朱幼華老師把麗娘的溫柔端莊、賴看真老師把丫環春香俏皮模樣表現的可圈可點、淋漓盡致,再加上國寶級京劇大師唐文華老師的精彩演出,真的讓當日參與的好朋友們度過一個既精采又豐富並且具有深度的人文週末。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