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娘家幸福生活】娘家館、生活、人文、美學、公益


【娘家幸福生活】娘家館


娘家是嫁出去女兒的原生家庭,閩南話稱為「後頭厝」,它包含著親切、熟悉、幸福、記憶的味道,也是一種信任、親近的感覺。

「寬域家族-娘家館」成立的初衷,起源於磐興建設,致力於追求體驗生活新感受與傳遞愛的熱情與態度,堅持娘家角色的扮演,提供住戶們一個「後頭厝」的幸福平台,在這裡,可以學習生活、人文、美學…,甚至在「顧巴肚」後,行有餘力、互相鼓勵,追隨娘家腳步一起從事社會公益的志業…。

生活、人文、美學、公益四大願景,是「娘家館」幸福而誠摯的心意。始於最基本的學習生活主軸,透過活動人文價值慢慢浮現,導入美學提供本土藝術家、工藝師創作的舞台,也廣邀寬域家族、事業夥伴、藝術家們,大家一起參與社會公益。懂得用心感受生活,自然而然就懂「愛」,就能關懷、關心與分享,是娘家館的堅持夢想與喜樂。



【娘家幸福生活】生活


建築是生活的容器,家是人幸福的居所,磐興不只築建築,更築有溫暖、溫度的真善美新與心的生活。寬域家族娘家館從2011年起用心舉辦幸福廚房日,從四季食養開始,帶領住戶親手烹飪呼應節氣的養生料理;2012年幸福廚房日系列,禮聘頂尖名廚親手教導住戶烹調各式異國料理,2013年幸福廚房日移師各具特色主廚餐廳,由明星主廚主導烹飪,住戶透過學習提升生活品味與心靈滿足。並同時在2011年起,進行花研巧語日,蒔花採韻系列課程,引領住戶探索花藝世界,藉由優美及文化內涵的插花藝術,怡情養性美化生活。


2015年寬域家族娘家館推動家庭回歸溫度、溫暖心中有愛的新生活,六感體驗,讓實在生活、實踐生活、享受生活、愛心生活進入每個寬域家族感染每個成員。六感體驗涵括:味:幸福廚房、聽:數位家庭劇院、視:生活印象、嗅:生活四藝、觸:自然、手感與溫度、心:愛與溫暖。



【娘家幸福生活】人文


2015年寬域家族人文年,將傳統茶道與中華花藝融入日常居家,成為生活中的兩大雅事。

來阮兜奉茶~台灣人獨特的人情味,茶也是人間幸福元素,開啟磐興娘家館的茶文化,茶道讓人優游於白煙輕縷中,留香、觀韻、回味。磐興建設選擇自然農法生產,並且通過農藥與肥料安檢合格的契作好茶,與大夥共同分享;並且關心種茶人的保障,關注在地茶農的生產與生活,喝好茶之餘更不忘助農心意。


中華花藝課程一直以來都是娘家館中心課程之一,除了花研巧語日,蒔花採韻系列課程,引領住戶探索中華花藝世界,每年的茶道與花藝迎春、年終歲末的中國年花教學,都是重頭戲,希望藉由優美極具文化內涵的插花藝術,美化生活也柔軟心靈。


【娘家幸福生活】美學


美是生活的一部分,人因為有美而愉悅而活躍;美學是一種生活態度與行為,彰顯著個人的品味與風格。生活美學實際在食、衣、住、行、育樂中處處流露展現,只要隨心去感受去體驗,我們將會遇見許多的驚喜與讚嘆。磐興建設透過娘家館的平台來支持本土藝術家策展,進而讓寬域家族成員與好友一同參與美學的欣賞及學習,並更進一步的親近生活藝術,以熱情購買作品行動,來支持本土藝術家夢想壯志的起飛。讓藝術家們感動這份溫馨支持繼續創作,進而跟隨磐興建設腳步將這份熱情轉成愛,將愛傳遞到弱勢偏鄉進行美學傳承。



【娘家幸福生活】公益


很多人以為很「富有」才能「付出」,但其實是「付出」之後,才是真正「富有」的開始。寬域家族娘家館引領住戶們共同把愛傳出去。磐興建設「愛」的文化,引領夥伴、客戶、藝術家、工藝師一同攜手進行弱勢偏鄉的助學、技職及美學傳承。


七十多歲的裝修工程老工藝師,已滿佈歲月痕跡的雙手,溫柔地、耐心地傳承技職,即將失傳的工藝,在一群偏鄉國中生的手中重新綻放光彩;本土藝術家們從溫飽到眼神閃耀自信,對於美學傳承更是樂在其中,懂得用心感受、懂得分享愛。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