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送愛到偏鄉

【愛的故事】泥作匠人競賽

7年前,我們只是學生

7年後,我們都是匠人!

從鄉下小孩一路到泥作匠人競賽!

----------------------------

公司游總,擔任台灣行動菩薩助學協會秘書長乙職,他深知偏鄉學童生活的困難處,若是走升學路線,是很難與都市同儕競爭。從事建設行業的游總,深感於建築產業缺工、年輕族群不願投入傳統產業,這種人才斷層問題在台灣社會日趨嚴重,游總遂興起以師徒制的方式,以匠人的養成精神,來培育建築界優秀職人。

7年前,游總和夥伴〜冠昀企業柯董、芳中謝國士校長,他們利用寒暑假及學校課餘時間,他們率領師傅及業師到芳中教授國中同學泥作技藝,希望透過技職教育的「給釣竿」作法,徹底改善及實質幫助到鄉弱勢族群的家庭經濟,間接也解決目前建築業年輕族群不願投入的斷層問題。

七年來,已有十多位同學從公司這裡培育並且投入建築產業,短短數年已有學員賺到人生的第一桶金。這樣的成果,激勵了很多偏鄉國中及建築界的老師傅紛紛投入匠人試探的行列。近幾年,公司游總也陸續成立水電及塗裝匠人試探班,期盼這兩項亦能像泥作班一樣,創造佳績。

多來,游總除了積極投入推動偏遠地區國中泥作技職教育,他更密切參訪及拜會日本建築同業及日本左官業組合連合會;去年九月,游總帶著冠昀柯董、芳中謝校長及投入職場的小匠人到日本參訪每二年舉辦一次的左官達人全國競賽。希望他們也能期許自己成為優秀的泥作匠人。

近期游總更指示公司團隊仿效日本左官達人全國競賽,替這群泥作匠人們舉辦一場台灣史無前例的泥作匠人競賽,因此磐興建設和冠昀企業以「磐興•冠昀有愛〜泥作匠人競賽」為主題,於108年8月15日起至月底止,陸續展開一系列競賽活動。游總希望藉由匠人競賽活動激發出年輕匠師的責任感、成就感、榮譽感(三感文化)期許以此推動年輕族群,投入建築產業,期許這群年輕匠師能夠翻轉台灣建築產業的文化,替建築界增添一群新的生力軍。

bottom of page